升學解碼

IBDP國際文憑試開考在即 入讀牛津劍橋英國頂級大學 心中「有分數」

5月份繼續是考試高峰期,今年的IBDP國際文憑考試將在5月7日開始,直至5月24日完結,而考試成績將於7月5日放榜。近年IB成績愈來愈受全球各名校青睞,例如本地中大醫學院喜歡取錄42分以上,以non-jupas 申請入讀醫科的IB高材生。值得一提的是,香港IB文憑成績在國際名列前茅,根據國際文憑組織公布資料顯示,香港去年有二千二百八十五名學生考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(IBDP),取得40至45分的學生共有五百八十六人;至於2018年全球IB狀元人數是一百八十六人,單是香港已佔20.4%!佔亞太區狀元總數三分之一。

 

這些本地IB狀元,除了大部分成功入讀港大或中大醫學院之外,同時有不少狀元成功入讀世界級名校,包括英國牛津、劍橋大學、帝國理工學院等。如果想申請英國的頂級大學,究竟IB 國際文憑考試成績需要幾多分呢?請參考以下從各大學入學成績要求的資料總結,這正好為2020年打算申請入英國大學的IB同學作為自我能力評估及部署,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。

 

1.劍橋大學(University of Cambridge):劍橋大學招生部對IB國際文憑給予高度肯定,並聲明所有的學科專業都對IB畢業生開放。一般情況下,申請人需要在45分中獲得40-42分,三門Higher Level(高級水平)科目的成績要求分別為7, 7, 6分。有些學科的成績,尤其是理科高等級考試成績為7分的入學申請者將優先考慮。

 

2.牛津大學(University of Oxford):牛津大學歡迎持有IB國際文憑的入學申請者。入學條件是IB考試成績極有競爭性,通常對IB總成績要求為38-40分,Higher level 科目成績要求為6分和7分。英語A1或A2分數達5分以上可豁免語言。

 

3.帝國理工學院(Imperial College London):帝國理工學院相對於牛劍而言,入學要求能寬鬆一些,給出的IB最低入學成績要求為:總分不得低於38分,其中Higher level科目成績不得低於6分。

 

4.聖安德魯斯大學(University of St.Andrews):聖安德魯斯大學給出的IB總成績要求為35-38分,但這一成績要求僅為最低入學分數,真正錄取時還要考慮一些其他因素,比如教育背景、個人陳述和其他參考資料。同時,各學院也會有自己具體的分數要求,同學們可以根據目標專業進行具體查詢。

5.杜倫大學(Durham University):杜倫大學對IB的成績要求則比較平民了,給出的成績範圍是32-38分。同時,杜倫將IB與A-level成績做了對比:A-level A*A*A*對應IB 38分,三門HL科目成績為7, 7, 6;A-level A*AA對應IB 38分,三門HL科目成績在7, 6, 6到6, 6, 6之間;A-level AAA對應IB成績37分,三門HL科目成績為6, 6, 6;A-level AAB對應IB 36分,三門HL科目成績為6, 6, 5;A-level ABB對應IB 34分,三門HL科目為6, 5, 5;A-level BBB對應IB 32分,三門HL科目為5, 5, 5。另外,與申請專業相關的科目成績需要達到6分或7分。

 

6.倫敦大學學院(University College UCL):UCL對於IB的成績要求算是最寬鬆的了,學校官網給出的IB成績要求為:學習IB課程的申請者總分不得低於34分,三門Higher level科目綜合得分為16分,其中單科不得低於5分。這一成績為最低入學要求,很多專業會有更高的入學要求,學生可通過官網查詢具體的課程要求。UCL將IB成績與A-level成績進行了對比:Higher level科目成績為6分相當於A-level獲得A,Higher level科目成績7分相當於A-level獲得A*。也就是說如果某專業要求入學成績為AAB,其中化學為A,對應的IB成績則為總分36分,三門Higher level 科目綜合得分為17分,其中化學為6分,單科不得低於5分。

 

7.華威大學(University of Warwick):華威大學並未給出對IB成績的總體要求,我們以幾個熱門專業的IB入學要求給大家做一下參考:經濟學:要求IB總成績38分,其中數學(HL)要達到6分;工程學:IB成績38分,其中數學和物理為6分,且至少其中一門為HL;管理學:對IB的成績要求為38分;心理學:IB成績36分,其中數學(HL)為5 分或數學(SL)為6分。筆者建議,自然科學學科為HL,如果是SL成績需要達到5分。

 

8.倫敦政治經濟學院(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LSE):LSE 表示接受擁有IB成績的申請者。LSE的錄取依據是申請者的綜合分數以及 Higher level科目的單科分數。IB申請者的總成績要求為37-38分,其中對三門Higher level科目的成績要求分別為6, 6, 6分到7, 6, 6分。

 

9.布里斯托大學(University of Bristol):布里斯托對IB的成績要求為32-38分,HL科目綜合成績要達到18分,具體專業會對相關科目有更詳細的要求,比如要求A-level達到A或A*的科目,對應的IB成績為6分(HL),A-level為B的科目,對應IB成績是5分(HL)。

 

牛津劍橋英國頂級學府申請全攻略講座

然而,要入讀這些名牌大學,並非只靠亮麗的成績表和公開試成績,還取決於他們的面試和入學試表現。只要詳細了解人學要求及申請細節後,如何撰寫亮麗的個人陳述書,及早準備,勝算就在掌握中。以下這個免費的英國大學申請預備工作坊正是為你而設!

 

「牛津劍橋英國頂級學府申請全攻略講座」將設有講座和分享活動,為參加者分析一系列頂級學府如牛津、劍橋、倫敦經濟學院、倫敦帝國學院、華威以及不同醫學院和法律學院的入學條件。活動適合本地高中F4-F6學生、未來三年打算到英國升大學(十四至十七歲)同學及家長參加。講座會以英語及廣東話進行,免費入場,請即登記!

 

日期:5月18日(星期六)

時間:下午2時30分至4時

地點:香港康得思酒店8樓山東廳

網上報名留位:www.EDUplus.hk/CSFC1

陳筱芬教育博士
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
電郵:drfannychan@eduplus.hk

 

陳筱芬教育博士
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

立即發送問題﹕
 

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,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,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。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,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、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,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。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,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。

 

最新文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上一頁下一頁
精選文章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
「讀寫障礙」少年到海外升學
留學美國「倒數」家長如何部署系列
《劃出生涯路》 生涯規劃 -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
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
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
國際學校
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
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
海外升學五大部署
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
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留學英國大學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
大學生規劃事業路
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
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
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
企業社會責任: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
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
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
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「黃金十年」
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?
GCE A-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
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
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
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? 程度比較高?
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
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
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

海外寄宿中學